close




我跟光影大師,原由 dearjackman 上載。
(三年前長這樣阿我)

何其榮幸能跟這位前輩一起工作過!

 

上星期,跟很久沒有一起看電影的暗房電影咖去看了"乘著光影旅行",是由姜秀瓊與關本良兩位導演共同執導的紀錄片,4/30一輪院線上映,那時候還忙著自己的畢業製作跟畢業展覽,但是多虧了台北光點的映演,才有機會能在電影院中,感受到光影的魅力。

 

三年前,當了不能說的祕密的實習生,(算是)立定了我這幾年來的志向,就是朝著電影發展;那時候透過不能說的祕密,認識了很多優秀的電影人,那時候我對電影只是有股熱情,很多東西都還是一知半解,大概連分鏡的概念都還沒有,只是很傻的在那邊看;大概也沒看懂什麼,只是知道自己手腳要勤、反應要快、態度要好,那時候因為被要保密劇情,劇本也沒看過幾頁,照片也不太敢照,雖然學到的技術層面不多,但覺得這些前輩對我們都很好。

 

那時候跟著的美術說了"拍片的都是瘋子";我直到現在都還是以自己身為瘋子為傲。

 

從大一到大四,我實際的拍了一支26分鐘的劇情短片、寫了兩個劇本、幾個故事大綱、幾個分鏡解析、三四個劇本結構分析、再跟了半部短片還有看了數十部電影;再看乘著光影旅行,心中其實有很深刻的感動,不管是創作的層面或是親情。

 

故事從這個紅色布幔開始說起。

攝影機捕捉的光影變化/攝影機背後的那雙眼睛

 

那是一種溫柔的眼光,不斷的投注在美麗的事物上,還有一種責任跟含蓄,用最低調的方法,被動的跟這個世界一起飄揚和舞動,再把眼下的感動傳遞出去。

 

影片也整理了賓哥的攝影風格,和性格上的可愛之處;還有大家都看不見的,他粗獷樣貌下的感情、態度,姚宏易導演(愛莉絲的鏡子)在影片中分享,賓哥願意指導後輩的態度;那時候秘密這麼大一個劇組,他卻能記得我一個小小實習生的名字,那種溫柔是很讓人舒服的,而且他還會為了逗我跟現場的道具助理,把吃過的檳榔渣故意放在一些明顯的地方,再偷偷觀察我們去把它拿起來丟掉,有一兩次被看見,他會調皮的說,"啊呀,被看到了"或是就趕快再往遠方一丟,因為他一直叫我們別這麼小心翼翼,心要大!!!

 

再從電影裡看賓哥,就好像他本人在跟我勉勵一樣,告訴我拍電影很累,但是你知道這是你的夢想阿!在說要怎麼有寬闊的胸襟,自然的態度一樣。

 

看完之後,史戴拉說,如果是畢製前看,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我想我是還學不起來的,賓哥的心很大很大,他的內涵很多、思想很多,也非常的溫柔,卻永遠會是一個指標,告訴我應該要怎麼釋懷;還有,我會犧牲什麼。

 

這是一部,我會憶起初衷的電影;也是告訴我要珍惜家人的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jack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