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茫茫的書海裡,有關如何作為一個領導者的著作何其多,我為什麼要看這本書?問題背後的問題-看這本書,我能得到什麼?


          我曾經自問過幾個問題,為何社團的分工會這麼難?明明就是你們應該負責的工作卻必須由不是領導角色的我一直叮囑,為何到頭來很多你們的工作會落在我頭上?


          雖然到現在心中猶有不情願,還對自己的辛苦耿耿於懷,但在接觸這本書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只要我棄養心中的那位小媳婦及情緒用事,我竟然是在做對的事;才發現那其實天涯咫尺的-問題背後的問題。我怎麼不先從有效率的將我自己份內工作做好開始,承擔這個團體的共同責任?其他人是因為什麼特殊原因才將工作託給我?並且能夠信任我?而我又是否從中學到我原本沒有機會接觸的工作經驗?


          經過高二帶一年社團的豐富洗禮,說苦倒是還好,多半是那位閒閒沒代誌的小媳婦在作怪,還跟自怨自艾合作的產物。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歷練很多活動策劃、報告經驗、人際交誼的學習經驗。現在升三年級,少了社團,心中也多了一塊空地,反而有點缺憾。


          Spider Man – Peter˙Parker :With great power comes more responsibility . –伴隨著強大力量而來的是更多的責任。雖然接在後面的那句話有點負面,但是我喜歡它那更震撼我的力道 - This is my gift,my curse .這是我的天賦,也是我的詛咒。有能力的人,通常…或是說每一個有領導能力的人都需要作更多的事、承擔更多的責任、問更多好問題。我們都應該感謝給予的人,讓我們擁有這個能力,不管你謝的是父母、天主、觀世音還是耶穌基督;而不是只看到那個恐怖的字眼-詛咒。

當過班上、社團的幹部,嚴格說來都算是領導的角色。可是我還是常常都被糾正有關「以身作則」的這個概念,我雖然是班長,可是…卻常常遲到。我相信身為一個領導者,就算是忙社團的事情忙到很晚(某一次是弄得很早!),我也不能搞得自己精神不濟、作息大亂,即使能從中汲取經驗,自己卻累的不成人形…這應該不能算是一個成功承擔下責任的領導者。基於先做好自主管理的原則,我正在訓練自己早睡早起…。


          個人擔當是每一個人都能輕易承擔起的,關鍵是在於你能不能夠下定決心,努力努力努力……然後,達到最大淨摩擦力之後-呼~一切就輕鬆多了!拿一部電影中的片段來舉例-「人骨拼圖」:安潔莉娜裘莉在片中飾演紐約巡警艾米莉亞,在整個故事的一開始,她遇到的是一個領域所不及的兇案現場,一個即將被一輛火車經過而遭破壞的命案現場。她接下來所做的事不是慌張的用無線電請求兇案刑警支援,然後眼睜睜的看著重要的證據遭湮滅,她當機立斷的用隨身佩帶的手電筒讓火車停下來,而看過這部電影的都知道,要是沒這個證據,下面就沒好戲看了。然後呢,她還為了防止從火車走下來的人們破壞現場,又做了一件值得嘉許的事,她把兇手遺留下來的腳印拍了下來-附上一張美金伍元當比例尺。她應該是在QBQ中所有道理的實踐者,不但控制住自己的情緒用事,也沒有躲避責任(人民褓母的共同責任,p82 我們全在同一個團隊裡。)。


          「領導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而是問題的給予者。」認識的人一但多,領域自然也廣,但是很多都是這個共同的問題。很多人,包括我在內,以前都是心理抱著自己是個苦命小媳婦的想法埋頭苦幹,『為何到頭來很多你們的工作會落在我頭上?』問題背後的問題-我的領導者在哪個領導方式出了錯?我應該怎麼去改善?而不是一味的默默做事。等到自己終於受不了而爆發那一天,搞不好還有人會說:「我以為你做的很高興呀!因為你從來都沒有說。」這應該會是很多壓力大的人崩潰的瞬間,不斷的自以為是被惡婆婆虐待,不敢有怨言…但一切都只是因為自己的軟弱不開口。(就算是一個抗壓性過低的人在抱怨,說出來也是有助於他的精神狀況,不致真的發瘋。)所以,一闔上書,我馬上休了那個一直在我腦袋裡三姑六婆的小媳婦。


            闔上書的同時我也在想,這本書的進入我的生活讓我的想法越發樂觀,讓我的做事態度更為積極、勇於承擔,我很想推薦給周遭的一些朋友參考,但是書中提及的「不要想改變他人的想法」讓我舉步不前…我思考了大概一個星期,當我在告訴我的朋友們這本書有多棒的同時,我是不是想改變他們?我是不是覺得急需改變的是別人?我在心中掙扎了良久…我重看了好幾次21節「我只能改變我自己」,我才想起來,他們不是我心中幫他們做主的『他們需要』,而是我聽過他們告訴我『我需要』,我因此可以放心的推薦給他們這本QBQ。我正在改變我自己,看書的眼睛是他們的,決定要改變的也是他們,決定要不要有個人擔當,決定權在每個人「自己」的手上。



哇靠...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  1,786個字喔


 有強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jack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