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全面啟動,很多討論都是關於dream和Subconscious的概念,

阿這是超級雷文(克勞),沒看過要快閃喔。

解析關於第幾層的夢境,啟動者、造夢者、...etc,我倒是覺得那個角色分配不是真正的張力所在。

(角色介紹海報請按我)

『如果我叫你不要去想大象,你會想到什麼?』的概念,才是好玩的。

看到一半我不禁想起夜市人生。

 

大概從3分20秒開始,是大風認為友慧說的話已經被金居福聽進去了,這個觀念雖然爸爸一開始沒有,但可能會被影響。

在片中"break my father's empire"被轉化解釋成,"我很失望你想成為像我一樣的人",

所謂瓦解帝國的目標依然達成,卻變得和藹可親,更讓與父親交惡的fisher有了快樂的回憶。

(這邊比較弔詭的是,他們讓fisher誤解只有兩層夢,第一層的被綁架變成現實?或是讓他以為第三層才是現實?)

 

但是我最愛的還是戲劇要素的交織和編排,雖然夢的三層構造絕對是史上最酷的平行剪輯電影,

不過這部份的設計是架空世界的科幻設計,是需要天時、地利、靈感,上天的恩賜,絕無僅有、無法抄襲的設計。

 

因為我回家之後(凌晨4點半吧),我一直在想我對全面啟動的評價,是因為大家都說好而覺得好?

或是我真的深深投入在劇情中?

回想了我為什麼想看全面啟動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黑暗騎士(TDK)同樣很好看,這同時也又是諾藍的編導,

但我第一次看諾藍的片是什麼時候呢?

頂尖對決

就是因為頂尖對決好看到我跟蛇蛇走出戲院後一直讚嘆(好久不見的電影咖),我才死都要跟著一片對TDK的好評走進美麗華imax啊!

所以TDK那時候也是實習得很累還去看午夜場...

 

頂尖對決跟全面啟動共有的要素在於"Possessed"---著魔以及"Guilt"---罪惡感。

在魔術跟心靈犯罪的領域中,hugh跟leo分別是翹楚,卻也因為太過沉迷而害死了自己最親愛的人,

在找回自我(親情)的過程中,必須面對自我的犧牲;魔術和夢境又有罪相似的"虛實交錯",

讓人已經分不清楚孰真孰假?

在迷失的過程中,Ellen page(inception)跟Michael caine(the prestige)分別扮演智者的角色,

從一開始就洞悉全局,提醒主角"don't lose urself!"

然而我認為頂尖對決中角色彼此的拉扯跟對峙是更勝一籌的。

對於這些要素具備的劇本創作我真的是愛到不行!

我真的是非常認真的看而不是盲從、人云亦云阿!!!

當然我實在還沒有能力當一個影評的,哈哈哈。 請看  愛護你的膝關節   -- 諾藍作品入門

 

有機會要去把諾藍的片都挖出來看啦!

而且諾藍越來越用帥哥好欣賞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jack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