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老街,以前對我來說等同於魚丸湯、阿給、蝦捲、鳥蛋、夕陽、童玩、夾娃娃,我從沒想過它身為老街的意義是什麼,只想著吃喝、玩樂,然後消費、離去。

前幾天我突然想起了曾被驢子訓誡的沒去拍的大拜拜,阿忠哥說,那都是在端午節的時候辦的,幸好我有提早想起來,在淡水生活的日子,多了一個曾經存在過的記憶與意義。

兩天都是冠懿來叫我起床,第二天還買好東西給我吃,真是貼心死了,又載我上、下山,有一起去拍照的人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IMG_4639.jpgIMG_4762.jpg

 

IMG_4753.jpg

IMG_5052.jpg

IMG_4950.jpg  IMG_4932.jpg   IMG_5190.jpg

老街之所以為老街,通常是因為歷史重要遺跡或傳統建築,淡水好像是因為港口吧!(還有日式建築,搶救淡水老街歷史建物) 但是會形成聚落,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是宗教。與眾不同的是,淡水除了道教的鄞山寺(音:ㄧㄣˊ)、清水巖祖師、媽祖福佑宮...還有禮拜堂、真理大學、 淡江高中內的西式建築,對崇洋媚外的我來說,淡水總是顯得很有意境,或許就是這種兼容並蓄的環境,讓淡水感覺這麼的開放跟自由吧。

這兩天的活動,除了讓我再度覺得道教真的是很華麗的宗教(上次是埔里祈安清醮),也讓我重新體認到張作驥導演說的話,當然詳細的詞語我是記不得,大致上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根,而且故事裡的人不是"社會邊緣人",那是就在你生活週遭的人,是生活的反射,是最基層的故事。
淡水這麼巨大的一個活動,來自台灣各處的陣頭聚集在這,他們滿口紅汁、暢飲台啤、叼著mild seven time;但是他們舞獅、擊鼓、吹北管、祭神、演出神明的戲...他們才是這個社會裡不能缺少的人物、才是維繫這個社會運作的根的力量。

或許我可以喜歡看GG,但是我不能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jack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