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不成調的哼唱開始,Jon站在海灘旁,汲取身邊所有事物帶給他的靈感,然而他貧脊的腦袋並沒有給予譜出的歌詞多於平鋪直述的新意。接著,更多的,只是覆誦他眼下所及的事物的芭樂曲調,帶出了他的創作無能;但他亟欲挖掘出他認為始終存在的創作源泉的那份執著,給了故事繼續下去的契機,他熱愛音樂,從小就學習樂器、蒐集mixtape、去各種音樂節和演唱會、牆上滿是海報及票根、手腕上是與上班穿著的西裝不成襯的骷髏頭。不過他不是個快樂的人,放上美化過的人生在twitter上,Jon的生活空虛、失衡、他並沒有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

就在才發完一則極度自我膨脹的twitter post,Jon目擊了一個樂團的鍵盤手企圖自殺,其他團員冷眼旁觀,躲藏內在已久的渴望變成了不經意的毛遂自薦,遂荒唐的取代了失溫的樂手(並且毫不羞恥地詢問鍵盤手今晚是否確定住院)。看到這裡,私以為稍後登場的,會是像Almost Famous(成名在望)擁有成群粉絲的成熟樂團...畢竟很少人能在少一個成員的狀況表現得這麼冷靜,或許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團吧。

然後,登場的Soronprfbs是個連一曲都演奏不完的問題樂團,主唱是個戴著玩偶頭的怪咖,Jon在那特異的歌詞旋律裡,一瞬間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歸屬。
還未演完一曲,就莫名的走火、爭吵、退場。只剩Jon懷抱著似乎能成就一些偉業的念頭縈繞,所以故事繼續,在接到電話說,他可以成為團裡的正式鍵盤手。

 

Jon像是聽見觀眾的疑問一般,迫切的想知道在Frank那顆頭底下藏的是什麼樣的秘密;越問,越顯現出他和其他成員的不和諧感,他似乎太過於「正常」而無法融入,他越想證明自己的才能及貢獻,愈是野人獻曝,凸顯自身的無能。不過到此為止,Clara、Don對他所說的話,聽來都顯刺耳,像是在扼殺創作的幼苗、自大的嘲笑還沒成熟的果實的酸澀。

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Jon看見更多Frank的才華和成員的缺陷、自己的「與眾不同」、生活在曠野的痛苦(從他的觀點),不過從這裡開始,他開始自大地認為,這群人擁有的才華並非天生,而是透過悲慘的童年、痛苦的過往、艱難的生活得來,Jon以為他只要將自己逼上絕路,他也可以那樣簡單的從指尖流瀉出絕妙的旋律。

“Don't presume to tell me what I think.” 當Clara用極度嘲諷的語氣問他是不是覺得他們會像童話故事那樣擁有完美結局,Jon回嘴。

Jon極度渴望成就一番事業、不擇手段,他把擁有脆弱心靈的Soronprfbs放上網、利用他們參加音樂節,但卻換到一場空,直到這裡,我才看出Jon就是我,就是當我看待身邊「不尋常事物」的我、那些想要詢問怪胎們的問題、狂妄的視自己乃是正常的高人一等的心態。只剩下Jon和Frank兩人時,Jon在演出失敗後的憤怒、一年多以來的被輕視、對自己的平庸的無奈,轉變成更加狂妄的態度,卻依然是用所謂「正常人」的心態來看待精神疾病,他想強摘Frank的頭套,即使他明知到這對Frank來說是痛苦的,他責怪Frank不懂他的苦心,和基礎于錯誤根本的良好立意,在中國餐廳裡,大家認出Jon並不是因為他們的音樂,而是笑話、鬧劇式的看待這幾個走在音樂界的邊緣、心理狀態的邊緣,到頭來,Clara才是用健康的心態看待她身邊的精神病患,她知道Frank的極限,她同理,而非同情。

在人世上,用自己的判斷力決定和思考事物,是理性且自然的行為;可是將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的身上,並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Jon的無能及平凡,乍看似乎無害,卻對Soronprfbs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創傷;就像是當人們對無法理解的人、事、物,給予評斷與自我的價值觀一樣,是無知的、透明的、巨大的傷害。Melancholia(驚悚末日)是另一部嘗試描寫心理疾病的電影,當我們嘗試理解、沒有身段、不用假設,似乎是放下了更大的包袱,用不同的狀態去呼吸,和活著。

我並不能說,寫出這個影評,就表示我多麼的理解擁有心理疾病的人,或是個擁有同理心的人;反而,我很害怕自己在完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曾經做出那樣傷人的舉動,並且自以為自己擁有幫助人的能力,面對自己的平庸且狹小的腦袋,是該擁有一顆更謙虛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ank soronprfbs 法蘭克
    全站熱搜

    dearjack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